欢迎来到蚌埠医科大学基础医学院

部门概述

您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部门概述

    部门概况


    基础医学院是我校较早设立的教学管理机构,成立于19853月,其前身为基础部,负责全校各专业、各层次基础医学相关课程(公共课程和基础医学课程)的教学管理工作。随着学校办学规模扩大及教学管理机构调整,后更名为基础医学部,201612月更名为基础医学院,负责基础医学相关课程的教学管理、科研管理、师资培养、研究生教育管理等工作。

    学院下设6个教研室,2个综合实验室,现有教职工145人,其中专任教师114人(包括教授26人,副教授45人,讲师30人),研究生导师59人。拥有安徽省优秀教师1人,安徽省教学名师7人,安徽省优秀教育工作者1人,安徽省学术技术带头人后备人选4人,安徽省教坛新秀7人。

    基础医学为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下设人体解剖与组织胚胎学、病理学与病理生理学、病原生物学、免疫学、医学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医学细胞生物学与遗传学等6个二级学科授权点。病原生物学为省级重点学科,生理学、人体解剖学、医学寄生虫学和病理学为校级重点学科。有感染与免疫、组织移植2个安徽省重点实验室。现有研究生111人。近5年来,各学科点共承担国家级及省级等科研项目200余项,发表学术论文近300篇,并与国内外多所高校及科研院所开展学术交流。

    学院目前承担全校30个专业本科生基础医学课程理论及实验教学任务,现有省级精品课程4门,省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5门,省级慕课14门,省级智慧课堂1门,省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3门。建设有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1个,省级虚拟实验教学示范中心1个,省级课程思政建设中心1个,教学实验室40余间。拥有实验室面积约5000M2,专业教学仪器设备总价值6000余万元。

    基础医学院总支部委员会设有1个党总支、7个支部委员会,现有党员91名。党总支注重发挥政治核心作用,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及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不断加强制度建设和师德师风建设,深入推进“课程育人、科研育人、实践育人、文化育人、管理服务育人”工作,形成了以课程育人、科研育人为特色的育人体系。广大教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四个回归”,投身党的教育事业,坚持立德树人、教书育人,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而努力奋斗。

                                                     (更新至2023年2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