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蚌埠医科大学基础医学院

生理学教研室

您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机构设置 > 教研室 > 生理学教研室

生理学教研室



 

 生理学教研室现有专职教师15人,兼职教师6人;其中教授5人,副教授10人,讲师2人,助理研究员1人。教师中有安徽省学术和技术带头人后备人选1人,安徽省教学名师3人,安徽省优秀中青年骨干教师2人;具有博士学位7人,具有硕士学位9人。经过多年的建设与发展,生理学教研室已成为一支年龄结构优化,学缘结构合理,教学理念先进,求实创新、团结协作的教学和科研队伍,承担全院各本科专业的《生理学》、《麻醉生理学》、《神经生物学》、《人体结构与功能学》、《基础医学概论》、《机能实验学》和硕士研究生《高级生理学》、《医学神经生物学》等教学任务。


教育教学:教研室积极开展教学研究和教学改革,把教育学、教育心理学的最新成果引入教学实践中。教学活动融教学理论、传媒理论和学习理论为一体,逐步实施“以学生为主体,以教师为主导、以网络为场所”的教学新模式,积极推进“以问题为基础的学习(PBL)”教学改革,注重学生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基本技能的训练,将教学过程评价与终结性评价相结合,学生评价与教师评价相结合,科学评价教学效果,利用现代教育技术和网络教学资源不断提高教学质量。《生理学》获2005年省级精品课程、2010年省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2015年省级教学团队、2020年省级线上课程、2022年省级线下课程。《人体结构与功能学》获2019年省级线下课程,2022年省级教学团队。获省级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省级教学成果二等奖3项。
  科研方向:1.心血管损伤与修复:主要研究心肌损伤的发病机制及信号转导。2.呼吸肌损伤与保护:主要从事呼吸肌损伤与保护的机制研究。应用多种实验技术研究代谢性疾病对呼吸系统的影响及某些药物引起呼吸肌损伤的机理。3.代谢性疾病发病机制与防治:研究生物节律紊乱促进代谢疾病形成的分子机制和防治的医药研发。4.疾病的免疫发生机制:主要从事自身免疫疾病的发生发展,研究神经肽类激素和免疫细胞的相互调节作用。近五年来,教研室承担国家级科研项目3项,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项,省教育厅重点项目8项,省优秀人才基金2项,教育厅科研项目10项,院级科研课题7项,教育厅教学研究项目7项,院级教学研究项目7项,发表教学、科研论文100余篇,其中有30余篇被SCI收录。

                                                    (更新至2023年2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