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蚌埠医科大学基础医学院

病理生理学教研室

您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机构设置 > 教研室 > 病理生理学教研室

病理生理学教研室

病理生理学教研室始建于1959年,现有教师9人,其中教授2名,副教授5名,讲师2名;博士3人,分别来自于中国协和医学院、中国科学院大学和东北大学;硕士生导师5人。教研室师资队伍规划的总体目标是要建设一支年龄、学历、学术、职称、专业相对合理,科研方向稳定,学术业绩突出的教师队伍。为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提高教师队伍的整体素质,教研室遵照学校指示坚持引进与培养并举,重在培养,设立青年教师培养导师制原则,使人才队伍建设呈现新局面。经过多年的建设与发展,在各级领导的关心和支持下,师资队伍结构已逐渐趋于合理。教研室高级职称的教师坚持长期深入教学第一线,教学中融入了先进的教学理念,促使教学方法的创新性和多样化,积淀了丰厚的科室文化底蕴,引领团队形成了一支师德高尚、功底扎实、治学严谨、求真务实和团结协作的教师队伍。目前教研室承担学校硕士研究生及本科众多专业的《病理生理学》《临床病理生理学》《高级生理学》《神经生物学》《机能实验学》和《医学导论》等课程的教学任务。


病理生理学教研室教师在完成教学工作的同时还积极开展教学研究和教学改革,把最新教育理念和教育成果引入教学实践中。教学活动逐步实施“以学生为主体,以教师为主导、以网络为场所”的教学新模式,积极推进“以问题/案例为基础的学习(PBL/CBL)”教学改革,利用现代教育技术和网络教学资源,构建“PBL网络评价系统”、运用“考试酷自主学习平台”,积极推进“形成性评价”教学评价改革,不断提高教学质量。

教研室经过多年的建设,已经形成学缘结构、年龄结构和职称结构较为合理的师资队伍。在国内外学术期刊以第一作者发表科研论文40余篇,主持各类科研项目20余项,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项,省自然基金项目4项,教育厅项目10项。

近年来,教研室教师获省级研究生导师师德标兵1人,省级教坛新秀1人,优秀青年教师指导老师2人,获省级青年教师基本功大赛二等奖1人,获省级教学成果二等奖1人,校级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大赛一、二等奖各1人,承担省级质量工程多项,指导国家级大学生创新项目8项,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多项,发表相关教学研究论文20余篇。作为副主编、编者参与教材编写6部。

                                                     (更新至2024年4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