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蚌埠医科大学基础医学院

病理学教研室

您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机构设置 > 教研室 > 病理学教研室

病理学教研室



  蚌埠医学院病理学教研室暨第一附属医院临床病理科成立于1959年夏季,当年由上海第二医学院调来俞孝庭,陈约翰二位老师负责筹建,迄今已52年。本科室1996年被评为学院重点学科。2000年被安徽省学位委员会批准为病理学与病理生理学硕士学位点,2002年开始招生。2001年被省教育厅批准为省级重点课程。2007年为省级精品课程。本科室多年来病理检验、教学、科研工作并重,具有丰富的教学、诊断经验和较先进的科研平台,成果丰硕。

       本室设有病理技术室、免疫组化室、图文分析室、分子病理室、病理档案室、多功能学术活动室、教学实验室、标本陈列室等,分别为教学、临床和科研提供服务。 本科现有教职工30人,其中教授4人,副教6人,讲师12人,高级实验师1人。教师中16人具有硕士学位(其中1人正攻读博士学位,,1人在国外攻读博士学位),2人具有博士学位(1人为留学回国人员)。1人为安徽省学科带头人。1人先后荣获全国优秀教师安徽省高校优秀中青年骨干教师蚌埠医学院教学名师蚌埠医学院优秀教师等荣誉称号。2人获蚌埠医学院优秀共产党员称号。多人次兼任安徽省病理学会的副主任委员、常务和委员及其他兼职。返聘专家教授2人。

       本科室承担蚌医第一附属医院及部分周边医院的病理检验工作,每年活检诊断30000余例,冰冻切片达3000余例。每年开展尸检20余例,会诊达2000余例。对进修医生培训正规,2000年以来我们培养了30余名进修生。积极参加学术活动,承办蚌埠市病理学会的读片会,每月一次,已形成制度,坚持了10余年,并辐射皖北地区。举办国家级继续教育项目1个、省级继续教育项目1个,承办安徽省病理学年会2次,确定承办2012年安徽省病理学年会。

       承担全院《病理学》课程各专业层次的理论和实验教学,包括临床医学、医学检验、护理学、影象医学、预防医学、药学、生物科学、信息管理、营养本科和成教本、专科及若干校外大、中专班的繁重教学任务。注重教学研究和言传身教,教书育人,不断提高教学质量。被评为学院重点学科、优秀课程和省重点课程。注重教学改革和教材建设,自编的实验教材《病理学实习和复习指导》由安徽科技出版社出版并已重新改版两次,投入使用多年,受到和学生的好评。本科室还参加了另外7本病理教材和辅导教材的编写工作,2篇教学论文参加了华东地区病理教学研讨会交流。2个教学研究项目经学院和省教育厅批准立项。长期承担研究生班教学任务,已培养37名硕士生,现有21名研究生在读。多年来我们还配合附属医院内、外科学、肿瘤学及学院微生物学等科室进行研究生教学和科研工作,协助他们培养研究生数百名。已经申报临床医学专业学位临床病理学方向专业学位授予权。

       积极鼓励中青年教师申报科研课题,已有数十项科研项目分别获得国家973计划、安徽省自然科学基金、省教育厅科学基金、卫生厅科研基金、省优秀青年科技基金等资助,目前在研课题8项(不包括参与项目)。多项研究成果获奖,包括教育部科技进步三等奖,省厅级科技进步一、二等奖,省级自然科学优秀论文奖等。尤其是细菌L型病理致病性及其与肿瘤关系的研究以及食管癌研究等方面尤为突出。每年发表学术论文20篇左右,出席全国性学术会议及培训班和国际学术会议10余人。5人参加编著安徽省继续医学教育教材(诊断病理学分册),刘德纯主编的《艾滋病临床病理学》已作为国家十五规划重点图书,由安徽科技出版社出版,并获得国家科技图书三等奖,安徽省图书一等奖。

                                                                  (更新至2023年2月)